圣彼得堡科技概况
2013/04/30
 

圣彼得堡是俄罗斯最大的科教中心之一,科技潜力巨大,集中了全俄罗斯约10%的科技潜力:有350多家从事科研与开发的单位,其中包括俄罗斯科学院及其它类别国家级科学院所属的70余家研究单位,250多家从事科研与开发的国家级研究单位,10家国家级科学中心。

圣彼得堡的高、中等职业教育体系包含了48所国立大学、41所非国立大学、50所国立中等教育机构和5所非国立中等职业教育机构。

圣彼得堡科教人才资源丰富,有大量的高素质科研、工程人才。据2012年统计数据,各类科研机构和高校拥有16.5万余名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学生人数达43.2万人,占圣彼得堡劳动力总数的20%

优势领域

俄罗斯科学院圣彼得堡科学中心在基础和应用研究方面均有很强的实力,下设的科研机构(研究所)涵盖应用数学、应用天文学、化学、物理学、生物学、地质学、生态学、海洋学、考古学、信息自动化等。

圣彼得堡还有一大批行业科研机构,其中影响较大的是10家国家级科学中心。这些行业科研机构以应用研究与开发为主,科研领域非常广泛,主要涉及:造船、结构材料、核能装备,电子仪表、机器人装备、极地研究、光学、科学计量、应用化学、植物栽培、生态安全、超纯生物制剂、水文仪表、建筑等。

科技投入

2012年统计资料显示,圣彼得堡高校、科学院属机构、行业科研机构等单位的科研经费总量为635.5亿卢布(约合21.2亿美元),其中来自国家财政380.3亿卢布(60%),商业和非商业组织出资230.8亿卢布(占36.3%),科研机构自有资金投入21.03亿卢布(占3.3%)。现阶段,圣彼得堡主要科技投入集中在老工业企业改造、创新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推进现代节能和能效技术运用等方面,圣彼得堡正在利用其科技和教育潜力,努力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区域创新体系,提高科技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贡献率。

专利申请

2012年圣彼得堡发明专利申请数量为1713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数量为1179件,每万人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申请数量为5.75件。

创新体系

圣彼得堡是俄罗斯创新活力强劲的主要地区之一,在俄罗斯6个最具创新活力的地区中综合排名仅次于托姆斯克州。圣彼得堡科技创新活动的重点领域有:氢能源、纳米技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微机械、微电子、医学技术、化学技术等。

产业集群

近年来,圣彼得堡政府集中力量构建产业集群,成为其工业经济创新的一大亮点,主要有8大产业集群,分别是:汽车制造、制药、造船、能源设备制造、放射技术、信息技术、无线电子、城市公用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