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技合作倡议
2023/12/01

以“共建创新之路,同促合作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于11月6日在渝举行。中方在会上提出《国际科技合作倡议》,全文如下

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重要手段。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人类发展面临越来越多重大挑战。人类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通过科技创新合作探索解决全球性问题,共同应对时代挑战,共同促进和平发展。为倡导并践行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国际科技合作理念,坚持“科学无国界、惠及全人类”,携手构建全球科技共同体,中国提出国际科技合作倡议: 

 ——坚持崇尚科学。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科研诚信,尊重科研伦理,塑造科技向善理念,完善全球科技治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对新兴技术发展的包容与审慎管理。

  ——坚持创新发展。加强全球科技创新协作,共建全球创新网络,促进新兴技术推广应用,加强企业间创新和技术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注入新动能。各国应该携手推动数字时代互联互通,加快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全人类可持续发展。

  ——坚持开放合作。秉承无国界、无障碍的开放科学精神,坚持科技创新人员和资源等在全球范围内自由流动,加强人才交流合作,构建开放自由的国际科技合作生态。坚决反对限制或阻碍科技合作、损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坚持平等包容。秉承互相尊重、公正平等、非歧视的合作理念,倡导各个国家和科学研究实体平等参与国际科技合作。坚决反对将科技合作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反对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实施科技霸权霸凌。

  ——坚持团结协作。面对气候变化、卫生健康、环境保护、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人类社会迫切需要解决的全球性问题挑战,各国要同舟共济,加强科技创新主体深度协作、互学互鉴,推进实施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共同突破关乎人类未来命运的重大科技难题。

  ——坚持普惠共赢。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探索互利共赢的全球科技创新合作新模式,促进科技创新成果互惠互享。中国将面向全球设立科学研究基金,并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科技援助,让科技进步惠及全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