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王文丽总领事在《彼得堡日报》发表署名文章《风雨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2021/07/01

  7月1日,王文丽总领事在《彼得堡日报》发表署名文章《风雨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讲述中国共产党苦难中铸就辉煌、探索中收获成功、转折中开创新局的百年征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的光辉岁月,正在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文如下: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从最初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党员数超过9100万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之一。

  中国共产党发展的100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探索中收获成功、转折中开创新局的百年。

  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列强入侵,山河破碎,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为了改变中华民族悲惨屈辱的命运,中国的各个阶层都进行了不懈的探索,但都最终归于失败。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克服艰难险阻,成功开辟了密切联系群众、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带领中国人民历经28年浴血奋战,先后赢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终结了中华民族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奴役的历史,建立了新中国。

  新中国成立之初,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政治上孤立中国、在经济上封锁中国、在军事上威胁中国。但中国共产党不畏强权,顽强奋斗,对外通过抗美援朝战争化解了严重安全威胁,对内开始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很快有了中国历史上的无数个第一:生产出第一架飞机,自行研制第一颗原子弹、氢弹先后爆炸成功,自行研制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既然是探索,就会有失误。1958年以后发生了“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失误以及“文化大革命”内乱。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进行了深刻反思,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成功开辟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新道路,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完的工业化历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接续奋斗,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全面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高压反腐净化政治生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2020年中国GDP突破100万亿元,比2000年扩大了10倍,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长年保持在30%左右。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中国彻底解决了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全体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空前提高,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民众支持率连年高达90%以上。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对外开放和合作共赢道路,捍卫多边主义,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援,在自愿、互惠条件下开展广泛合作,与国际社会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发展和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立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了这个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一代接一代努力奋斗,始终不改初心与使命。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走向了伟大复兴,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我们也将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走向繁荣富强!

  https://spbdnevnik.ru/news/2021-06-30/1-iyulya-ispolnyaetsya-100-let-so-dnya-osnovaniya-kommunisticheskoy-partii-kitaya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