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王文丽总领事在驻圣彼得堡总领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线上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1/09/29

  

同胞们、朋友们:

  金秋送爽,双节同乐。中秋佳节刚刚过去,今天我们共聚“云”端,热烈欢庆伟大祖国72岁华诞。我谨代表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向领区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

  今年是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我们迎来建党百年的光辉荣耀,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一百年,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复兴,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为新中国的发展、强盛、繁荣不懈奋斗的一百年。“七·一”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向建党百年大庆的最好献礼,也是对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最佳回馈。展望未来,乘势而上,中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无比自信、豪迈、笃定地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大步迈进!

  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经济持续稳健增长注入新动能。去年,中国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台阶,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面对复杂依旧的全球疫情和经济形势,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精准实施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拓展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实现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上半年,中国GDP总量超过8.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2.7%。据世界银行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8.5%,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超过25%;进出口贸易额2.7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7.4%。中国已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货物与服务贸易额稳居世界第一。

  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新成效。面对世纪疫情,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从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再到应检尽检,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目前,中国累计接种疫苗超过22亿剂次,建立起牢不可破的“免疫长城”,接种速度令世界惊叹。今年以来,虽然中国多地出现局部疫情,但我们第一时间采取严格举措控制疫情,全员核酸检测更是“标配”,这在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实现。多个城市病例陆续清零,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出行获得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得到大幅提升。

  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两国元首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决定将条约延期。当前,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两国互为最可信赖的战略伙伴。总领馆立足领区特色,举办中俄线上音乐会、“点亮冬宫桥”打卡、“总领馆”杯围棋赛、当地中小学新春联欢会等活动,协助举办“汉语桥”比赛,促进两国友好和民心相通。领区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机构团结互助,遵守当地防疫规定,有力配合领区社会防疫,并以自己的方式为推动中俄传统友好、深化互利合作作出了应有贡献。

  疫情之下,总领馆积极践行“外交为民”,始终牵挂着领区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机构,同你们心连心、肩并肩。春节期间,总领馆发放1500份年味十足的“春节包”,传达党中央的关心关爱;启用非现金收费和中国领事APP,为领区中国公民办理领事证件提供便利,减少感染风险;设立新冠疫情专线,保持领保电话24小时畅通;连线湘雅医院专家,为感染人员进行答疑解惑和心理疏导;协调圣彼得堡市政府和医院,扎实推进“春苗行动”,为近1000名中国公民接种俄疫苗;就毕业生滞留问题做俄方工作,正在组织临时航班接返滞留毕业生;中秋节向留学生发放1800份月饼,分享节日的喜悦;为企业提供2000件防疫物资,并多次召开视频会议,指导企业强化安全生产和内部防疫;举办华侨华人线上新春团拜会、“百年华诞、炫彩画卷”书画赛等活动,密切联络感情,丰富生活情趣。

  盛世华诞,家国同梦。总领馆将继续同大家一道,为国家社会的发展,为每个人的幸福,不懈努力奋斗,创造美好未来。再次祝大家节日快乐!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