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驻圣彼得堡总领馆举办“缅怀革命先驱,凝聚爱国力量”视频座谈会
2021/10/08

  10月8日,驻圣彼得堡总领馆举办“缅怀革命先驱,凝聚爱国力量”视频座谈会,同领区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共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王文丽总领事、总领馆外交官及领区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20余人参加。

 

  王文丽总领事表示,纪念辛亥革命这一伟大历史事件意义重大,要通过重温孙中山先生等伟大革命者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付出的卓绝努力和建立的不朽功勋,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从辛亥革命中汲取智慧,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广泛凝聚爱国主义的强大力量,激励领区同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王文丽总领事回顾了鸦片战争爆发后中国人民面临的艰难处境,强调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启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推动中国社会产生深刻变革,打开了中国进步的闸门。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彪炳史册,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王文丽总领事强调,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英勇奋斗,付出巨大牺牲,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在此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开展了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推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事业。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建党百年里程碑,中国人民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意气风发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王文丽总领事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辛亥革命先驱振兴中华的夙愿,应成为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领区同胞要积极关注即将举行的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大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革命精神,广泛凝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同时要坚定“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同一切企图分裂中国的破坏行为作斗争,以实际行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领区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圣彼得堡华人华侨协会会长张戎军、圣彼得堡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陈志刚、圣彼得堡华侨华人协会会长李晓旭、圣彼得堡中国留学生会秘书长刘美汐、圣彼得堡中国博士生联谊会主席王涛发言,高度评价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盛赞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将大力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发挥自身优势,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