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国概况
国歌
2009/12/07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 发布:2007-01-05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于1935年,由剧作家田汉作词、中国新音乐运动的创始人聂耳作曲。

  这首歌原为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风云儿女》最初的故事由田汉创作,描写了20世纪30年代初期,青年知识分子为拯救祖国,投笔从戎,奔赴抗日前线英勇杀敌的故事。

  歌曲随电影的放映,更由于救亡运动的开展,流传于全国每一个角落,被称为中华民族解放的号角。

  2004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

  爱国旗、敬国徽、唱国歌,体现着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最崇高、最浓烈的挚爱,激励着人们为祖国的主权和尊严、繁荣和富强而奋力拼搏。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取得了革命和建设的巨大成就,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和尊严。海内外中华儿女心系祖国,用满腔热情为国旗添彩、为国徽增辉、为国歌壮威、为国家争光,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努力促进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