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国外交
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谈习近平副主席访问亚太四国
2010/06/29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0/06/24 ) 

        2010年6月14日至24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应邀对孟加拉国、老挝、新西兰、澳大利亚四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结束之际,陪同出访的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向随行记者介绍了此访有关情况和访问成果。

  习近平副主席此访是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亚太地区在世界战略格局中的地位上升,我国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我同四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背景下进行的。四国政府对习副主席此访高度重视,给予高规格礼遇和热情友好接待。访问期间,习副主席分别会见了四国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广泛接触了四国政党、议会、经济、文化、教育、地方各界及友好人士;出席经贸、能源、金融、环保、人文等领域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并参加多场经贸和人文交流活动。有关国家和国际媒体对此次访问进行了大量积极报道和评论,在往访国和国际社会产生良好反响。习副主席此访行程紧凑,议题广泛,内容丰富,成果丰硕,是一次睦邻友好和务实合作之旅,达到了巩固友谊,增进互信,拓展合作的目的,取得圆满成功。

  一、巩固传统友好,增进政治互信

  孟加拉国和老挝是我传统友好近邻,与我保持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今年是中孟建交35周年,明年中老将迎来建交50周年。我同新西兰、澳大利亚两国关系总体发展良好,在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交流活跃,新、澳各界发展对华关系愿望强烈。访问中,习近平副主席同四国领导人就巩固和提升双边关系达成重要共识。

  访问孟加拉国期间,习近平副主席强调,中国和孟加拉国是有着上千年友好交往历史的亲密友好邻邦,中方致力于发展中孟更加紧密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会见老挝领导人时,习副主席表示,中方愿在“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彼此信赖、全面合作”方针指引下,不断充实两国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内涵,提升互利合作水平,使中老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新西兰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一直走在发达国家前列。习副主席向新西兰领导人表示,中方希以中新自由贸易协定为契机,加强对话、深化合作,推动中新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在同澳大利亚领导人会谈时,习副主席表示,中澳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础,近年来双方关系快速发展受到两国社会各界和民众普遍支持和欢迎,中方愿同澳方一道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把握两国关系,增进政治和战略互信,推动两国全面合作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习副主席还向往访国领导人介绍了我对气候变化、朝鲜半岛局势、区域和平稳定与合作等重大国际地区问题的看法和主张,增进了各方对我立场的理解。

  往访四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议长等分别同习副主席会见会谈,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对习副主席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四国工商界热情尤为高涨,组织了多场大规模的经贸活动,在所在国引起轰动。四国各界普遍认为此访对增进友好交往和互信,扩大务实合作,进一步提升我与往访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孟加拉国、老挝领导人对中方长期以来对孟、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和真诚帮助表示衷心感谢。新西兰领导人表示新视中国的发展为重要机遇,发展新中关系已成为新各主要政党、各社会阶层的广泛共识。澳大利亚领导人表示,澳中关系对澳至关重要,澳致力于同中国发展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强劲关系,使两国关系迈向更高水平。往访各国领导人均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立场,并表示,中国在国际地区问题上有重要作用和影响,愿与中方加强沟通合作。

  二、深化全面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加强与四国的各领域互利务实合作是贯穿习近平副主席此访的重要主题。访问期间,习副主席和四国领导人共同认为,在新形势下应该抓住合作机遇、丰富合作内容、提升合作水平。习副主席利用各种机会广做各方工作,指明合作的方向和重点,增强各方与我合作的愿望。在孟加拉国,习副主席表示,中方将继续向孟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继续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到孟投资兴业,并尽力为双方商定的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支持。访问老挝期间,习副主席提出加强政策指引、拓展金融和高科技领域合作、推进互联互通、发挥地缘优势促进贸易增长等多项具体建议。两国有关部门和企业签署了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以及经贸、金融、电力等领域共18项合作文件。

  习副主席此访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两场关于经贸合作的演讲引起往访国各界和国际舆论的普遍重视和热烈反响。在中新自由贸易协定研讨会开幕式的演讲中,习副主席强调指出,中新自贸协定为提升两国互利合作水平、共创互利双赢发挥了积极作用。习副主席还就推动中新贸易和投资等领域全面合作再上一个台阶提出四点建议:突出发展重点,深挖合作潜力;扩大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深化区域合作,推动多边发展;拓宽交流范围,共谋和谐发展。在有500多名工商界代表参加的中澳经贸合作论坛午餐会上的主旨演讲中,习副主席指出,中国和澳大利亚自然禀赋不同,经济互补性很强,开展互利合作具有十分有利的条件。中澳日益深化的经贸和投资合作已成为促进澳大利亚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习副主席提出深化能源资源战略合作、大力拓展新兴产业合作、稳步推进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共同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等四点建议,希望各界从战略高度看待和推动中澳经贸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

  访问期间,习近平副主席深入考察了新西兰锐康电子公司、菲雪派克电器公司、澳大利亚电信公司墨尔本总部和墨尔本卡尔德米德牧场,积极评价他们同中国开展的互利合作,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发挥优势,同中国实现共同发展。

  三、扩大人文交流,促进友好往来

  人文交流是国与国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双边关系,增进相互了解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与四国领导人会谈时,习近平副主席感谢四国积极参与和支持上海世博会,推动四国以世博会为平台加强同中国的人文交流,并就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以及友好往来特别是青年一代交流等提出具体建议。在孟加拉国,习副主席第一场活动就安排会见孟加拉国各界孟中友好组织和友好人士代表。访问老挝期间,专门安排会见曾于上世纪60年代在北京学习过的老挝友人。习副主席同他们畅叙友谊,提出巩固和发展中孟、中老友好基础,进一步推动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殷切希望。

  近年来,中国同新西兰、澳大利亚人文交流合作成果斐然。中国已成为两国最大的海外留学生来源国和增长最快的海外游客市场。中国在澳大利亚已设立9家孔子学院。不久前,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设立了中华全球研究中心。在出席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授牌仪式、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中医孔子学院授牌仪式、向澳大利亚中华全球研究中心赠书仪式、澳国立大学与中国江苏大学功能材料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等人文交流活动时,习近平副主席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加强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对话、增进彼此了解和友谊已成为当今世界的时代潮流。文化教育交流,贵在心灵沟通,希望这些人文交流合作项目为加强两国人民心灵沟通、增进传统友好搭起新的桥梁。

  习近平副主席此次访问历时11天,行程近3万公里,跨洲越洋,访问了四个国家的七个城市,共出席五十余场正式活动。往访国各界对习副主席此访反响积极,认为此访为增进相互了解,促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我与四国关系全面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