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王文丽总领事接受Metro电台采访
2021/01/04

  2020年12月31日,王文丽总领事接受Metro电台采访,向领区民众致以新年祝贺,介绍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成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国际援助及“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等。

  王文丽总领事表示,今年10月底,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新动力。

  在同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共产党率领全国人民同心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成果,这靠的首先是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统一指挥,同时也离不开14亿中国人的令行禁止,高度重视,民众信任政府并严格按照政府的要求进行自我防护,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强劲复苏所展现的韧性与活力格外引人注目。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其中第三季度增长4.9%,成为今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疫情期间,中国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已经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将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与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截至12月中旬,中国共向150多个国家和9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为有需要的34个国家派出36支医疗专家组。发挥最大医疗物资产能国优势,迄今已向各国提供了2000多亿只口罩、20亿件防护服、8亿份检测试剂盒。

  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也积极进行抗疫工作。疫情期间,总领馆向圣市20余家单位捐赠了近20万枚口罩,为圣市抗疫提供物资支持,多次与圣彼得堡市中国留学生、中资机构、华人华侨召开视频会议,倡议大家遵守圣市政府发布的各项防疫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中俄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佳水平,两国的战略合作是国际稳定的基石,特别是在疫情蔓延、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这种战略合作尤为重要。中国“十四五”期间,中俄双边贸易额将朝着2000亿美元目标冲刺,我们对此充满信心,也坚信中俄务实合作的持续深化必将进一步惠及两国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受疫情影响,即将迎来的每年一度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这次将主要在线上开展,包括圣彼得堡与中国地方省份合作论坛、新春音乐会、中国历史文化大师班讲座、中国现代中医讲座、总领馆杯围棋赛、圣市中小学新春联欢会等。冬宫桥也将在新年期间再次点亮中国红。

  采访录音:

  http://radiometro.ru/shyolkovyj-put/shelkovyj-put--generalnyj-konsul-knr-v-sankt-peterburge-gospozha-van-venli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