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王文丽总领事举办离任招待会
2023/07/25

7月20日,王文丽总领事举办离任招待会。领区政府、议会、商务、文化、教育、科研、媒体等单位及外国领团、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约200人参加。王文丽总领事、圣市市长别格洛夫、立法会议主席别利斯基、俄外交部驻圣市代表扎别瓦洛夫、列宁格勒州立法会议副主席丘琳娜、外联委主席科诺瓦洛夫、圣国立经济大学校长马克西姆采夫、国际合作协会主席穆德拉克、领团长—阿塞拜疆驻圣总领事加瑟莫夫以及我留学生代表于耀凯分别致辞。

王文丽总领事表示,自2020年2月到任以来,我担任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已三年有余,这是一段以友好合作为主基调的难忘时光,此刻我的心中分外不舍、充满感激。感谢各位给予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以及我本人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同时,也让我们为三年多来携手努力,共同度过不平凡的岁月、为我们成功的合作喝彩!

王总领事表示,三年多来,我们共同见证中俄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2021年,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之际,两国元首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宣布条约延期。去年,两国元首实现“冬奥之约”和“上合之会”,习近平主席视频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俄进行国事访问。元首引领已成为中俄关系行稳致远的最根本保障。中俄政治互信和背靠背战略协作日益深化,既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也为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三年多来,我们携手促进各领域合作走深走实。总领馆致力于推动领区州市与中国各省市建立联系、开展合作。我本人遍访领区包括的1个市、1个共和国和5个州,走进各地高校、企业、科研和文化机构,共同探讨和推进各领域合作。双方友城交往密切,去年列宁格勒州与河北省共同庆祝缔结友好省州30周年,今年是圣彼得堡与上海结好35周年。我们持续推动浙江、辽宁、湖南等地与领区州市建立联系。中国保持圣彼得堡及西北联邦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波罗的海明珠、七化建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我们连续9年与圣彼得堡市政府合办“欢乐春节”活动,每年春节,14亿中国人民都会在中央电视台欣赏到冬宫桥的红灯,感受到来自俄罗斯“文化首都”的祝福。我本人到西北联邦区各地介绍习近平主席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和中俄合作的重要意义,同时也亲身感受到西北联邦区支持中俄友好的强大力量。

三年多来,我们积极践行“外交为民”理念。总领馆与领区各界共同抗击疫情,捐赠防疫物资,落实“春苗行动”。为解决领区中国同胞在疫情期间面临的实际困难,总领馆举办视频连线20余次,远程问诊3次,发放各类防疫物资30余万件,连续3年共安排12架次临时航班,总计接返近3000名中国公民。发放“春节包”3000余份,中秋礼包4000余份。防疫限制放开后,总领馆工作日全天开放,最大限度满足俄公民赴华签证需求,畅通人员往来通道。

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造福两国人民,也是世界稳定的基石。中俄关系在两国元首引领下,必将不断取得更多的成就。俄罗斯西北联邦区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能够在此工作并同大家一道为充实中俄新时代战略协作做出自己的努力,我深感荣幸。作为外交人员,无论身在何方,我都会关心和支持中俄关系发展与合作,支持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伟大事业。

圣市市长别格洛夫表示,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是圣市开展对华合作的长期可靠伙伴,双方发挥地方合作作用,致力拓展俄中两国联系。感谢总领馆推动捐赠大批防疫物资,助圣市度过抗疫最艰难时期。回首过去,俄中一道捍卫了宝贵的共同价值观,两国人民交往密切,有诸多相同之处。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双方都面临广阔合作前景。中国连续多年成为圣市主要贸易伙伴,圣市连续多年举办“欢乐春节”活动。近万名中国留学生在圣学习,年轻一代友好交往对传承俄中传统友谊具有重要意义。旅游是双方合作重点方向,圣市乐见疫情后中国游客到访。市政府愿继续同总领馆共同努力,巩固两国友谊,实现共同繁荣。致辞后,别格洛夫市长向王总领事颁授“彼得大帝诞辰350周年”徽章。

圣市立法会议主席别利斯基表示,王总领事为推动圣市对华合作、增进民心相通作出重要贡献,越来越多市民喜爱并希望更进一步了解中国。俄中双方共同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两国合作未来可期。现场,别利斯基主席代表圣市立法会议向王总领事颁发感谢证书。

圣市外交代表扎别瓦洛夫表示,三年多来,在王总领事带领下,总领馆克服疫情和地缘政治危机影响,巩固并进一步拓展了中国同包括圣市、列州在内整个西北联邦区交流合作。扎别瓦洛夫外交代表现场向王总领事颁发感谢证书。

列州立法会议副主席丘琳娜宣读主席别别宁致王总领事感谢信并表示,列州同中国友谊深厚,与河北省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已超过30年,列州立法会议与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合作协议于2011年生效。中国是列州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双方在文化、体育、旅游、教育、青年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合作项目。相信俄中关系必将长远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列州外联委主席科诺瓦洛夫宣读州长德罗兹坚科致王总领事感谢信,感谢总领事任内为深化列州对华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所作贡献,重申列州愿在互信与合作基础上发展对华关系。相信在总领馆支持下,两国友好互信将更加牢固。

圣国立经济大学校长、俄中友协圣市分会主席马克西姆采夫表示,王总领事于疫情伊始到任,完成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取得重要成绩。总领馆同圣经大及俄中友协密切合作,为加深两国人民友谊、增进青年相互了解发挥了积极作用。

圣市国际合作协会主席穆德拉克积极评价王总领事对圣市开展对华交流的一贯支持和积极参与,感谢总领事广泛宣介“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使俄方更加了解中国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现代化取得的最新成就。

外国驻圣领团长、阿塞拜疆总领事加瑟莫夫代表各国领团感谢王总领事积极参与领团事务,高度评价总领事在促进各国沟通交流、加强友好合作方面所做工作。

我留学生代表于耀凯代表中国同胞发言,感谢总领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尽职尽责开展“春苗行动”、提供防疫物资、包机接返滞留人员、走进校园座谈等各项工作。

招待会现场气氛隆重热烈,与会嘉宾纷纷与王总领事告别交流、合影留念,表达不舍和感激之情。圣市、列州政府、立法会议官网及俄第一频道、共青团真理报、圣彼得堡电视台、78电视台、彼得堡日报、圣彼得堡公报、领事杂志、“Metro”电台等20余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