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举办“温暖迎春·共庆中国年” 2024年旅俄同胞新春招待会
2024/02/02

岁至换甲,万象将新。2024年2月1日晚,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隆重举办“温暖迎春·共庆中国年”2024年旅俄同胞新春招待会。张晓庆代总领事、总领馆全体外交官及家属与领区300余名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齐聚农历小年前夕,同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

    张晓庆代总领事首先代表总领馆向与会同胞致以新春问候,并表示,2023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百年变局持续复杂演变,地区热点此起彼伏,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同时,过去一年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和中俄关系发展的丰收之年。一是实现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展现出蓬勃的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三分之一,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二是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大力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积极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体现了大国担当和大国作为,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与支持。三是在中俄元首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已成为世界上互信程度和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提前并大幅超额实现两国元首确定的目标。2024年至2025年为中俄文化年,一系列重要文化交流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两国民间友好必将提升到新高度。

张晓庆代总领事表示,中国经济社会和中俄关系发展离不开领区广大同胞的努力和贡献。圣彼得堡是中国侨胞在俄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多年来,广大同胞发扬中华民族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为当地社会作出贡献,也为促进两国合作、增进民心相通发挥了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总领馆对此高度评价。今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中俄建交75周年。希望领区同胞在实现自身发展、造福当地社会的同时,始终心系祖国,支持祖国和家乡建设,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中俄友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总领馆将继续践行“以人为本、外交为民”宗旨,全力维护领区同胞合法权益,提供更加优质贴心的服务。

招待会现场气氛欢乐喜庆。中国留学生表演歌舞《美丽中国》、乐器串烧《青春影院》、舞蹈《兰陵王入阵曲》、歌曲《春风十万里》等精彩节目,充分展现中华文化之厚重和今日中国之昌盛,引发观众强烈共鸣,博得阵阵掌声。上下翻腾的金色舞龙在喧天锣鼓声中穿梭互动。身处万里之外异国寒夜的同胞们叙说情谊、馈赠祝福、畅想未来,在片片中国红、缕缕中国味、声声中国话中如归故里,春暖人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